20150615_130626

回到日常生活後,時間過得好快,記憶也越來越模糊。

保持進度更新,今天終於要分享內觀的經驗了。

把這部份特別分開討論,也是因為人生中很少有機會,有這麼密集的內省的時間。

即使每當闔上眼睛進入內觀時,妄想還是很多,時常不再當下,

但,身體感受的經驗,確實是很新奇的。且聽在下娓娓道來~~

(P.S. 內觀中心的景物很單純,拍攝的照片都用盡了,此後的更新用的都是旅行景物代表心境唷~)


日程簡介

除了前一天的報到日,最後一天的結訓,內觀十日大部分都是依照這個日程進行。
少數如第四日正式教授內觀法時,下午會更動課程長短等,基本上大同小異。

早上4:00清晨起床鐘
      4:30~ 6:30在禪堂或自己房間禪坐(5:50~葛印卡老師唱誦)
      6:30~ 8:00早餐及休息
   *8:00~9:00禪堂共修
      9:00~11:00依老師指示在禪堂或自己房間禪坐
      11:00~12:00午餐
下午12:00~ 1:00休息(可向助理老師個別請益)
      1:00~ 2:30在禪堂或自己房間禪坐
  *2:30~3:30禪堂共修
      3:30~ 5:00依老師指示在禪堂或自己房間禪坐
      5:00~ 6:00茶點
   *6:00~7:00禪堂共修
      7:00~ 8:30葛印卡老師開示..(看錄影帶或聽錄音帶)
      8:30~ 9:00禪堂共修(老師指導次日禪修技巧)
      9:00~ 9:30問題請益或回寢室就寢
      9:30就寢--熄燈

(剛開始真的很難記起來,尤其我又是有點很愛訂計畫的人。
 不過其實每天餐廳門口都有告示,多看幾次就熟悉了。)


照表操課的開始

對我來說,最困難的是第一天吧!

必須面對自己內在害怕跟不上進度的這一面,以及求好心切的挫折,
例如:必須精進,挺直腰桿,認真聽講等等,完全忘了一開始的初衷是開放的學習。

反倒生理層面,除了要熟悉長時間的靜坐,會有意料中的不適外,不會特別不舒服。
早起不難,只是4點半~6點半的時間靜坐,很難不昏沉。
休息時間也很多,三餐後都有休息,可以利用時間洗澡洗衣小睡。
因為自己吃素一段時間了,所以餐食很適應,清淡可口。
晚上也蠻好睡的,高密度的集中精神內觀,其實會很累。

以上,簡略的說明概受,現在來談談十天中各部分的變化吧。


生理時鐘的校準

20150616_100035
(練習,把每天分成一個一個片段的前進。)

前文說過,個人早起不難,那是因為長期的晚睡,與不規律的睡眠時數,意志力的展現。
在十日演進中,我發現,這樣的生活作息確實有很大的幫助。

回歸日常生活將近一週了,我開始習慣早睡,平均6~8小時的睡眠時間。
雖然無法4點起床,但大約都會7點前就清醒,且睡眠品質頗好。

身體有需要才吃

課程開始的前三天,我都是餐餐吃,依照自己以前的習慣及飯量。
可是第四天清晨早餐後出現輕微的腹瀉(不會不適的那種),
開始有想減少進食的感受,可能是長時間的靜坐內觀,
減少了很多心思的勞動,對食物的依賴降低許多。

從這個時候開始,我試著晚餐或早餐在想吃的時候才吃,
如果有輕微的飢餓,但不是真的想吃東西的那種狀態,
我就會用中心提供的黑糖泡水來喝。

就這樣一直到課程結束,一直維持一天1~2餐的狀態,
我發現,靜坐時身體的不適有減少許多,
專注力是沒有提升太多(我太會妄想了~XD),
但好像可以比較快回到覺知感受的狀態。

除此之外,我覺得少食也多了更多休息時間,
所以我開始會在園區走動,觀察自然,不急著回寢室休息或沐浴,
身心也開放,鬆懈許多。

20150616_101641
(享受美食,身心都有需要時,才更美妙。)


放下緊張的心

參加課程前,內觀最吸引我的部分就是"完全的靜默",
心想,「可以完全沉浸在內在世界十天,多麼美好呀~~~」
(完全就是一個夢想家喜歡胡思亂想的習性~哈)

結果沒想到報到當天就開始面對了自己的焦躁,
太早打掃完無事可做、室友還沒來好無聊、晚點要做什麼?完全沒頭緒......
原來自己的生活就是這樣的,無時無刻在計畫。

第一天的課程開始了,努力熟悉(依舊對未知緊張),奮力精進(靠意志力苦撐)。
有趣的是,晚上的開示,葛印卡老師就解答了我的疑惑,
我們來此,不是折磨自己的,如果因為自己做不到,而升起噌恨心,猶如火上澆油,
反而失去了內觀休息的原意,這才點醒了我。

也是因為這樣,往後的九天,我轉換了姿態。
所有的努力,都在盡可能平靜的心,可負荷的狀態下進行,
漸漸地有了進步,無法想像自己竟能完成,維持同個動作持續一小時的靜坐。
20150614_133035
(擔心好沉重,讓心落下大大的淚珠)


開啟了與身體的新對話

之前也有學過一些冥想、靜坐等身心靈的對話方式,
但內觀較特別是完全專注在"身體的感受",是強調"親身體驗"的方法。

因此,以前靜坐時,當身體有不同的感受時,
我可能會主動去追蹤這感受的起因、猜測由什麼情緒或經驗引發等。

試過了內觀,我發現這個經驗,讓我學會了"被動"對話,
即使是"主動"的去掃描身體的各部分,但任何感受都必須以"平等心"看待,
不起"貪愛"(喜歡),"噌恨"(不喜歡),就只是感受,感受只是感受。

在親身體驗中,保持觀察,觀察感受,進而發現它的生滅。
感受出現,感受又消失了;感受強烈,感受細微;感受舒服,感受不適。

在這個過程中,每日的開示的提醒,每次靜坐時的引導,老師都一再的重複這些中心思想。
不知不覺的,我開始享受疼痛,並在疼痛中看見了很多痛覺的層面,
雖然不是完全都可以承受的,但即使我無法承受,也不會再責怪這樣的自己,
少了自責、挫折也就減低許多,感覺多了一些正向力量。

我想這已經解答了來此前的疑問吧!

「為何我總是如此疲憊?」
「原來我把剩餘的力量用在"批判不夠好的自己。"」
20150614_133014
(我想給自己一個大大的擁抱,親愛的身體辛苦了!)


內觀究竟學什麼?

如果單就技術方面,就是"觀察",並不起"反應"的"經驗"身心。

隨著日程的演進,我們前三天學習觀察呼吸,
觀察的範圍從鼻腔內到人中區域>鼻孔進出口至上唇的區域,漸漸的縮小。

第四天才開始內觀,觀察身體感受,
從頭到腳一部分一部分的感受>對稱的感受>全身掃描等等,循序漸進。

最後課程結束前一天,練習慈悲觀,分享我們的平靜喜悅給眾生。

其實很簡單,就是學習越來越細微的觀察身體感受,
但課程的重點其實是親身體驗,所有的事物唯有經歷過了,才能內化成為自己的一部分。

所以,在十日課程中,遵守中心的戒律、日程,使用教授的技巧,
就是為了營造身心進入這項學習的環境,當這些外緣的影響都降到最低時,
才有機會真的去看見我們真實的內在,生起滅去的妄想,身心如時真實狀態。

透過親身體驗,感受到痛苦的原因,而不只僅只是意識上的認知。


我學到了什麼?

這是個人的體驗,所以僅供參考。

即時表達感受:

既然萬事萬物都像身體的細胞粒子一樣不斷生滅,抓不住也無法控制,
當我們有了感恩的心、欣賞的意念,何不在當下好好的表達。
以前這對我來說好難,甚至因此錯過了許多,不知為何,現在好像容易許多。

盡力而為:

意識層面,一直是知道這部份的,但起心動念,總是忍不住求好心切。
這段時間深刻的感受身體後,真心覺得,夠了夠了~

努力實現:

這是在我可愛的室友上學到很寶貴的一課,揹著大包包,一個和我同年的小女生,
已經環遊世界一年了,還有什麼比這個更振奮人心的呢?好感謝她出現在我生命中!!

發現每個人的優點:

會討厭疼痛,就會討厭不喜歡的特質,因為身心經驗過了,
感受就是感受,個性就是個性,即使無法廣納百川,依舊有喜好。
但能發現更多以前沒注意到的每個人的特質,我覺得很棒。

過好我的人生:

再怎麼難捨的都會過去,這任誰都知道,但真的能捨嗎?
花點時間體驗,不敢說過去皆以拋,不過確實有些部分的影響力越來越小了。

發現新課題:

夢想也是種貪愛,尚未經歷,於是仍想一試,
還沒走過,怎能說我不再眷戀沿途風景呢?是吧!
20150615_182805
(攜帶著含蓄的花苞與盛開的花朵,我們在生命的過程中不斷的成長與凋謝。)


寫在內觀之後

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人,能因緣合和相遇不易,我們都有各自的路要走。

不敢推崇這個課程有多殊勝,但若你也像我一樣被觸動吸引了,

真心建議姑且一試,不同的生活方式,雖然未必受用一生,

但確實能在人生的某個階段帶來轉變的,而且總是來的如此巧。

20150615_182541
(又走過了一段風景,心滿滿的。)

目前,我仍在試著著個方式。

或許,會再有Part 4,分享一些結束課程後的生活。

但關於這十日課程內容的分享,就到此結束囉~

感謝抽空閱讀,不管你是否因此而參加課程,祝福每位因為這些文字而結緣的你。感恩

~~~以下,附上個人此次內觀行的其他分享~~~

[心旅行]2015.6.3~6.14 內觀十日行 Part 1-觀照自身,展望世界(緣起) 
[心旅行]2015.6.3~6.14 內觀十日行 Part 2-熟悉的新生活(內觀日常) 

arrow
arrow

    Hsin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