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50603_153232

內觀生活,照表操課,每天有大量的禪坐觀息觀身的時間,剛開始需要時間適應,
但同時有足夠的休息時間,隨著日子的推進,也會漸漸熟悉這樣的生活模式。

即使如此,記得自己尚未進入課程時,總有好多對於生活細節的疑惑,
而在許多的部落客分享中,這部份又是最少的。

因此,以下就盡可能地分享我的經驗,希望能幫助到和我一樣的朋友。

(上圖是個別獨立的女眾寮房,每間住1~2人,通常新生都是有室友的。)



從報到開始

報名、交通等都可以在中心的網站,以及很多的分享文章中找到,在此就不贅述了。


因為中心仍在持續擴建中,報到處,是簡單的開放式鐵皮建築,放著幾張會議桌,讓來報到的學員填寫基本資料。

表單除了個人資料,還有一些在報名時有填寫過的事項,
例如:有沒有疾病、宗教背景、學習過其他冥想方式嗎?等等。
此外,還會請你略述家庭概況、個人簡歷、參加原因等。

並會附上一份注意事項及簡單日程,請你詳讀簽屬同意,代表有意願完成課程。
這真步驟的很重要,對我還說這是思考很久、期待很久的過程,所以不太會有臨陣脫逃的狀態。

但也看過有人還沒有準備好就來參加,卻中途離開的心得分享,雖然個人因緣不同,
不過難得排開了時間遠行,沒有待到最後一刻,真的頗可惜。

接著,就是一連串的基本步驟 :

1.交寄保管物品(下午五點以前即可)
2.領取物資(餐廳門口)
3.整理房間(放置行李與舖床等),如果太早到建議可以先趁這段時間洗衣洗澡等。
4.6點用餐(自備餐具)
5.7點在餐廳聆聽注意事項(播放錄製好的音檔)
6.8點首日開示(在禪堂,又稱冥想大廳),禁語也從此刻開始。
 
如同報到時會提供安排好的寮房號碼、床位、餐廳座位等,
第一次進入禪堂,事務長會發給你座位號碼牌,
未來十日,各別時段,我們就各自待在這些"專屬位置"。

20150603_143020
(報到時拿到的小紙條,守則可以帶到房間看沒關係。)


相處十日的家


20150603_153345  
(如上圖,這是我們的房間,在此稱作宿舍、寮房,在住宿區的後半段)

各自獨立,每間門口都有號碼牌、獨立花圃、被碎石子路圍繞分隔。
四面都有對外窗,最大的在床頭、朝向碎石路,兩側床邊及浴廁有小氣窗。
(這是基本格局,每間其實差不多,只是床位及開窗、開門處不大相同而已。)

20150603_143038
有兩張床,及一個共用的置物櫃,其實我覺得很夠用了,比想像中的舒適。

木板床,附枕心、床墊、薄被,
枕頭套及墊在枕頭和枕頭套之間的小毛巾、被套、床墊套,需要餐廳門口領取。

房間內有衣架、衣夾,不足的話也可到公共曬衣房取用。

寮房內的物資 :
浴室-衛生紙、垃圾袋、洗髮精、沐浴香皂、洗衣粉、水瓢、臉盆、水桶*2。
房間-雨傘*2、掃把畚斗、地板刷、抹布等。

一應俱全,但個人衛生用品,如牙膏牙刷、洗面乳、保養用品等還是需要自備。
還有,請務必帶室外拖鞋,常常要來往禪堂、餐廳、寮房、洗衣場等,很方便。

房內是需要脫鞋進入的,牆上也貼有生活提醒告示,還有最後第10日及11的打掃步驟。

20150603_143103 
(浴廁,門口有一張使用時間表,記得第一天先跟室友討論填寫,決定使用順序。)

20150603_164804
(有頂扇,三段風速,其實夠用,但高雄偏熱,我的室友來自加拿大還是常覺得熱,需花點時間入睡。)

20150603_143042
(中英版守則)

園區一覽

20150603_153227

其實就是各自的寮房、餐廳、洗衣房、禪堂,以及一些小空地可以走動。

最後方的尖頂八角堂是冥想大廳(禪堂),每天男女眾(分兩邊)都在此共同禪修。
這是從洗衣房拍過去的角度,左手邊是法工跟事務長的寮房,靠近禪堂邊是餐廳。
右手邊是學員寮房區,約28棟,4排7列。

20150603_153222
20150603_153244
20150603_153248
(獨立的洗衣房,前方是曬衣間,還有三個洗衣大水槽)

20150603_152617
20150603_152632  
(繞到洗衣房後方,有吹風機及三台脫水機,(晚上9:30熄燈就寢,為了怕吵到他人,9:20後就禁止使用。)

20150603_153028
20150603_153038
(餐廳門口,有兩台飲水機,水源充足,還有會議桌可稍作休息,剛來時在此領物資。)

餐廳在禪堂邊,只有用餐時間可以進入,每天的日程也都會貼在上圖紫色的布告欄上,
入口左邊有一置物架,放置一些沖泡飲品及調味料,咖啡、紅茶、綠茶、黑糖(我很愛!!)、鹽等。

其他還有,針線盒、指甲剪、醫藥箱、棉花棒等。以及一些衛生紙、垃圾袋、香皂等補充物資。
非常非常便利!!

置物架旁是公共廁所一間,還有碗盤清洗水槽三座,提供洗碗精跟菜瓜布。(這部份忘了拍了~)

禪堂的部分,就留到下一篇,分享內觀經驗時再一起繼續囉~


總整理

最後,不知大家看完後有安心點嗎?
努力寫下我自己行前的擔心,及課程結束後的解答,希望對你有幫助唷!

另外,即使中心一應俱全,還是列下個人建議必備物品,僅供參考囉~

1.個人餐具碗筷湯匙及水杯:
可準備兩個碗或便當盒、餐盤也可,早餐有粥、中餐有湯、茶點是沖泡糙米粉,所以可以盛液體的容器較佳。

十日飲食參考(不知道每期一不一樣,在此寫下個人經驗)
早餐 - 粥、2~3樣菜,吐司或雜糧饅頭,附醬(芝麻或綠豆或紅豆)、還有堅果類可取用
午餐 - 飯(加地瓜或糙米)、3樣菜,有時有早上剩下的粥、菜,堅果、豆豉辣醬、湯、水果(吃過香蕉、鳳梨、芭樂、蘋果、荔枝等)。
茶點 - 舊生過午不食,有提供一大茶壺的檸檬水,新生前三天有煮好的五穀甜粥配水果,第四天以後都是自己沖泡糙米粉配水果。


2.室外脫鞋:
快乾、防水為佳,因為常常要走動,甚至要穿去洗衣,所以方便為主。

3.牙膏牙刷毛巾:
中心無提供,請自備。

4.保暖披肩或外套:
早晚還是會稍冷,尤其4點就得早起,避免著涼,準備一下是好的。

5.其他個人用品:

舉凡保養乳液、處方藥、或一些痠痛藥膏,有需要其實可以準備一下,以備不時之需。
除此之外,個人通訊用品、紙筆書本等,為了體驗靜默,是課程開始前就要交寄保管的。


20150603_153303
以上,祝福大家,內觀十日順利唷~
如果你對Hsin與課程的緣分或個人經驗有興趣,以下連結是分享,歡迎點閱

[心旅行]2015.6.3~6.14 內觀十日行 Part 1-觀照自身,展望世界(緣起) 
[心旅行]2015.6.3~6.14 內觀十日行 Part 3-內觀與我(個人經驗分享) 

arrow
arrow

    Hsin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