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封面
"心的途徑,誠實面對自己,體現圓滿生命。"
在重讀了第二次並靜下來感受後,才了解這段短短的字句,包含了很廣大的意義。


我們是不是都曾經有這樣的感覺,人往往最不了解的就是自己,
無意識的起心動念、不斷循環的關係輪迴、一再被幻象蒙蔽了真實的感覺?

榮德,我的好友,有幸在他出版前曾經拜讀過書籍成形前的初稿,也很開心看到這本書終於面市,
這當中除了細膩的人生故事述說外,還有著多層次的體悟,在他一次次的見證跟了悟中,
可以發現他一路的堅持,即使是生命陷落,還是不斷尋求究竟和真相,令人欽佩。

求學時期的自我中心與人際挑戰,服兵役面對世俗事務的一肩扛起,靈性修行的自我認同與恐懼,
還有貫穿全文的父子關係,是榮德用自己的故事為引言,帶領你走向自己的旅程。


閱讀故事、心情故事:

第一次翻閱這本書時,剛好在旅行途中,適逢自己狀態的開放,很快就被感動的節奏引領著閱讀完了此書,
當下只有一種,"哇~一個人的覺知層面,竟然可以用文字表達的那麼的細緻,好像他把你已知、未知,但似乎有經歷過的經驗,形容得很絕妙的感覺"。
但除此之外,對於作者的願力、實修的體悟、幾次意識的擴張經驗,沒有太大的共鳴,試想可能是自己沒有相關的經驗,於是無感。

第二次閱讀,不僅是因為作者邀請的心得分享,也是因為自己也很想把因書中文字而觸動的部分表達出來。
旅行過後,隔了一段時間,再度拾起同一本書,卻有種陌生的感覺,發現好多一開始沒發現的細節:

例如特別的表達方式,以有點類似宣告的字句來作為導讀的開頭:

"你會發現,你一路走來並不孤單。你會在我的故事中看見你自己,並深刻的了解自己這一生所謂何來。"
"你會被我觸動,發現你的內在有多渴望尋回真實、純真的自己;你本質的智慧與愛。透過本書,你們會產生一種面對生命的勇氣,而我也會持續的與你們一起面對生命所有的發生。"

(這樣的字句,總共有九段,一開始會無法理解,難道沒有很循循善誘的說法嗎?開頭就這樣好像有點直指核心,會嚇跑讀者嗎?但再次閱讀後,有種感覺,作者或許是想代替"你"說,說出那個正在閱讀的"你", 一直以來想對自己說的,一種本自俱足。)

另外,有趣的字句,也是我一直以來喜歡的榮德式風格,你會看到他在敘事過程中,常常會有一些小插曲,
例如他在第二章形容友誼關係中的自己時,曾有這一段:

"雖然我也不想演這些「賤人就是矯情」的角色,這麼做的時候我的心會很不平安。
但我的不安感卻更深,太怕又被朋友丟掉,只好自己先下手為強,至少知道自己是怎麼死的。"
(這麼時事的說法,讓人感受到這位分享者的真性情,把自己的不安,用很巧妙的形容方式呈現。)

對究竟真相的追求:
在不斷的重複生命與關係的過程中,可以看出作者一直在超越幻象中下的努力,例如對自己意識品質的要求,
對落實物質的努力,在第八章中對與女友的關係衝撞,還有個人的身體需求的洞見,有很多很棒的看見,
尤其是進食、素食方面的體會,是很鉅細靡遺的,相信篇幅再多一些的話,或許他會有更多層次的分享。

親子愛:
榮德的故事中,如果他是第一主角的話,父親應該就是第二主角了,常常在他們的拉鋸跟對手戲中,
看到很多的愛,也很感謝作者這麼真誠地分享,對於我們社會的共同價值觀,要這樣的將親子關係與問題,
在普羅大眾間公開的分享是很不容易的,因著他轉述的文字,也讓我們可以更理解上一代愛的表達方式。

願力:
一開始我真的很難體會,那種帶領、陪伴、共修是怎麼樣的一個狀態,看著第九章的分享,即使到現在也還是一頭霧水。
但從天賦的角度,從自我實現的角度,我好像就有一點理解,就像自己在完成每一步的生涯探索,每一次的經驗分享時,
那種寧靜的感覺,是不是也是榮德想要帶給大家的呢?

天生處在寧靜中心的他,漫長的探索之後的他,帶著時時細膩的覺察,因而遇見了自己的真相,
也希望能帶領他人走進自己的這股力量,試想著或許就是他說的"同行"。

蠻喜歡的第九章標頭的這段話:
"依法不依人,依義不依語,真正帶領我們的永遠是本心、自性。"
"我們一起聆聽、一起學習。我所傳達的,也都是我在實踐的。"


感想:

直不知道該怎麼好好地介紹這本書,也曾想過紀錄自己在每個段落被觸動的感受,
但後來想想這還是留給"你"吧!或許已經讀過,或正準備要讀這本書的"你"。

我一定會大力推薦,因為早在這本書成形之前,就因榮德的文字跟寧靜品質而受惠,
就像我常跟他說的:"你僅僅只是存在,就能帶給人們平靜。"

這樣時時刻刻儆醒,努力落實與覺知生活的分享,或許可以帶給你更多不同的看法,
如果有機會遇見這本書,也請你放下片刻煩憂,好好隨著另一段生命的旅程,
看見你可能還尚未覺察到的自己。

內頁2
(最後附上書頁中榮德的親筆文字,不僅是對朋友的祝福,也是對大家的祝福~


書籍FB粉絲團:心的途徑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yofheart
作者個人FB: 劉榮德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x.sirius


另外,近期也將舉行《心的途徑》新書分享會(詳情請見活動連結)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vents/1557931577758261/
日期: 2014/11/21 (星期五)
時間: 19:00~22:00 (18:30 報到)
地點: 心悅人文空間2樓

~以上文章歡迎轉載~著名連結出處即可~^^



arrow
arrow

    Hsin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